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12-28 10:23
  • 来源: 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区依法治区办: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行政决策制度科学化、程序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汕头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并通过区政府法制部门审查的基础上,才能提交常委会讨论研究,确保政府依法、科学决策。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订并公布《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纳入目录范围的事项由承办单位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各项部署,主动加强与市对接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扎实做好职权承接、下放工作。一是第一批下放职权方面。印发了《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转发汕头市人民政府将一批区(县)级行政职权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意见的通知》,并迅速牵头制定了“1+4”保障工作方案,为职权下放工作放得下、接得住、用的好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意见》涉及调整下放的231项行政职权中,220项行政职权已完成交接,剩余11项待上级法定程序完成后立即交接。二是第二批下放职权方面。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县)级行政职权的公告》(汕府〔2020〕105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形成了《潮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职权的公告》(下称“该公告”)及其附件目录。明确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职权初定共有244项,涉及发改14项、城管29项、住建168项、自然资源33项。目前,各原职权实施部门职权下放的工作方案已形成,公告及其目录正在按程序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再下放由镇(街道)实施,其他有关工作正抓紧推进中。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及时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汕潮阳府办〔2020〕20号),要求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和质量。二是全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时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汕潮阳府办〔2020〕10号),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重点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各相关部门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三是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区政府办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2020年1月至11月按上级规定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4条。2020年至今全区各职能部门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宗,全部依法答复办结,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达100%。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切实推动各项工作。2020年我办办理市人大交办议案(建议)共3件,市政协交办提案11件,均按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共13件,区政协提案26件,基本都能按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另外,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审计机关的监督工作。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不断提升内部学法水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2020年,我区领导班子共开展2场学法活动,分别是2020年7月和9月分别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8月26日修正)等法律法规,2020年12月,开展“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完善学法用法机制。把在线学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学法工作规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登陆学法考试平台,并完成了注册、学习和考试工作。截至目前,78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平台的学习并已全部完成了专题考试任务,考试优秀率100%,进一步推动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职能转变力度尚需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够浓厚,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强。下一步,我办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区(县)级行政职权调整由镇街实施工作,落实原职权承接部门及各镇街做好职权交接、资料移交、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衔接顺畅,助力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指定专人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规定动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和省市两级政府网站联通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窗口作用。

  (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制度,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