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及其他重要文件
分享到: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30 17:31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区政府办党组会议、党委会议、机关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同时邀请区委宣讲团就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寻找路径、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统筹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坚持和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办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南澳县红色基地开展“忆党史 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参加2022年潮阳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多渠道、广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办党组书记、主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基层挂钩联系点村党支部带头开展党课等宣讲4场次,与支部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心得体会、分享感悟收获;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党委会议、机关党支部会议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综合管理协调,提高办文办会工作水平。一是严格办理往来公文。做实做细收发、登记、呈办、分办、归档、发送工作,把好文件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事实关、格式关、文字关,确保做到内容准确、程序规范、办理高效。2022年,共办理上级来文12400件,下级机关请示报告889件,批复和复函756件,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发文83件。同时,通过召开潮阳区政府办公室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培训会,并对全区公文办理有关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级各部门公文报送工作,提升全区公文规范工作水平。二是组织办好区政府各类会议。2022年共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2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23次、区政府工作会议350多次,及时把各类会议形成纪要,有效落实区领导的工作安排部署。三是组织办好全区性重大活动。认真做好全区性重大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协调工作,圆满完成汕头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潮阳区现场会、汕头市潮阳区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建设项目海门现场会等各项重大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区的工作成效,有效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三)全面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主动落实政务公开。高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高位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潮阳区贯彻落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并做好宣传贯彻工作。二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4条。在门户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的要求,按时规范发布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门户网站设置“潮阳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标准目录”,有序推进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统一公开。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和答复文书格式,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全区各职能部门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2宗,全部依法答复办结,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达100%。

  (四)实施“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积极实施行政职权下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潮阳区第三批拟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县)级行政管理职权清单,认真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职权的公告》(汕潮阳府〔2022〕22号),确定了357项可以调整由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实施的区(县)级行政职权,落实专人进行工作指导和职能督促。二是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我办积极组织区各有关单位对汕头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核准并提出核改意见。同时,编制潮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广泛征求区各有关单位和镇(街道)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后印发。

  (五)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始终把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履职尽责、接受监督、改善民生、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共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8件,区政协提案43件;办理领导干部以人大代表身份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共11件;办理市人大交办议案(建议)10件,市政协交办提案13件,均按时办结。同时,积极配合“法治广东”考评工作,做好“法治汕头”督查检查等工作。

  二、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够浓厚,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强。二是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法治宣传方式以开会、发放书面材料等传统形式居多,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不够,创新法治宣传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下一步,我办将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切实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对接、统筹协调,进一步推动做好区级行政职权下放镇(街道)实施工作。

  (三)进一步推行信息公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进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配强政务公开机构人员,推动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到位,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四)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新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