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区政府文件
分享到:
汕头市潮阳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01-19 15:00
  • 来源: 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潮阳的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潮阳加快建设汕头西翼现代化新城区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潮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3月5日印发了《汕头市潮阳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将13个镇(街)和区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共收集汇总了38个单位领导干部的个人年度述职报告。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0年潮阳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汕头市潮阳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经4月27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确保全区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了《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转发汕头市人民政府将一批区(县)级行政职权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意见的通知》,并迅速牵头制定了“1+4”保障工作方案,涉及调整下放的231项行政职权中,220项行政职权已完成交接,为职权下放工作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了《潮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职权的公告》,明确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职权初定共有244项,涉及发改14项、城管29项、住建168项、自然资源33项,各原职权实施部门职权下放的工作方案已完成。

  2.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全程网上办理比例不断提高,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88.58%。推动事权下沉,对面向个人的事项推行“就近办”,区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指标已优化952项,优化率达89.8%。对复杂事项推行“一次办”,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实行一次办结,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331个,最多跑一次比率为97.5%。

  3.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涉及抗击疫情的许可登记业务,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放宽许可备案期限。推行“网上报、零见面”年报,全区企业年报率95.26%,个体户年度报告报送时间从6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共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件1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件35人,审结涉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和“资产包”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及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案件88件,推动形成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4.深入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重点下放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镇区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1月10日至11日在区委党校组织13个镇(街道)共26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专项培训,使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具备与岗位履职相适应的综合知识。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做好本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5月9日印发了《关于公布区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明确清单所列单位可以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对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收集梳理和对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梳理,我区现行有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2个,部门规范性文件5个,均不存在与民法典精神相违背的情形。

  2.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的机制。严格按照《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正治律师事务所、广东盈信律师事务所共7名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切实增强政府法律顾问力量。2020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共为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41件。

  3.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着手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形成了《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目录》,经第四届74次区政府常务会、12月1日区委常委会审议后于12月5日印发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并通过区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审查的基础上,才能提交常委会讨论研究,确保政府依法、科学决策。

  4.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2020年办理市人大交办议案(建议)共3件,市政协交办提案11件,均按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共13件,区政协提案26件,都能按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审计机关的监督工作,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1.加强行政执法考核和发证管理制度。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7月5日组织129人参加市司法局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11月8日,经省市审批同意,首次在本区自行组织418名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网上考试。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全区公示平台开户的执法主体共有35个,已公开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各22份。

  3.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贯彻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度,全区行政机关开庭数4件,败诉率0,行政复议案件9宗,没有行政行为经复议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法定责任等情况。

  (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全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时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汕潮阳府办〔2020〕10号),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重点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各相关部门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

  2.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4条,全区各职能部门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宗,全部依法答复办结,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达100%。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2020年8月,组织全区85个单位,共有国家工作人员22817人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全区参考率99.96%,及格率100%,优秀率99.89%,进一步推动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2.开展领导班子学法活动。7月7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6月24日,区领导在区委常委会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7月10日和9月22日,区政府班子成员和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10月份,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三期区直局以上单位共800多名科级干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开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课程,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水平。

  (七)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放大批机关和基层派出所警力,联合各镇(街道)和区卫健、交通部门,24小时不间断在全区13个防控卡口对流入我区的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检查、检测、隔离,从1月23日开始设卡以来,共检查各类车辆477197辆次、检查人员1211756人次。同时派出足够警力值守集中观察点和定点医院,累计做好2171名留观人员(集中观察点1993名、定点医院178名)的管控工作,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解释工作,确保被留观和隔离人员理解和配合。

  2.提高社会治安水平。公安机关利用科技活动周多维度、深层次开展物联网智能系统宣传,截至目前,潮阳公安机关已采集详实鲜活的摩托车车主信息超过30万条,采集手机Mac地址轨迹信息58亿条。全区涉摩交通事故占比从原来的70%下降至50.7%,有力推动全区创文强管工作。运用该系统,潮阳公安机关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530多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88名,捣毁销赃窝点13个,破解了我区摩托车管理的难题。

  二、主要存在问题

  2020年度,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法治建设考评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是少数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还不到位,对法治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认识不够,对法治建设工作参与、过问较少;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职工普法难度较大,区直单位普法资源整合效果不够成熟,普法活动协同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还不够健全,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还没有形成常态化,舆论监督不到位,执法案卷归档仍不够规范;四是律师资源不足,我区目前仅有18名律师,但需要办理的辩护案件和法律帮助案件数量多,同时还需要安排律师派驻法院、看守所工作站进行值班,在律师资源上更显得不足。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重视、政府实施、政协支持、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群众参与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要加强区、镇(街道)两级政府法治机构建设,着力解决法治人员配备和所承担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政府法治工作队伍。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做好政府执法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工作协作联动机制以及行政管理与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行政管理信息的网上共享。要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将行政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监督和有关部门的联合监督之下,多管齐下,形成监督合力,有效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领域中的违法行为。

  (三)坚持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题,注重抓基层、强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建立化解矛盾纠纷法治框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调解、行政裁决、诉讼等不同纠纷解决机制的特点和优势,加强社会风险研判和矛盾排查,做到处置依据和程序合法合规、处置结果可预期。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