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区政府文件
分享到:
潮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3-01-20 16:59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监督指导下,潮阳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潮阳的目标,努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潮阳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潮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潮阳区政府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寻找路径、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先后召开2次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多次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区政府班子成员,区直有关单位、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推进法治潮阳建设。制定了《汕头市潮阳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汕头市潮阳区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三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压实“关键少数”的领导责任,本年度共有4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四是推进学法普法工作。开展潮阳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推动各普法责任单位积极主动报告普法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评议监督,展示良好的普法工作成效和风采。组织全区84个单位(22401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其中:参考率99.99%,优秀率99.6%;有效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增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建立区、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党(工)委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平台,委员会由镇(街道)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及村(居)民群众代表组成,进一步整合了行政执法队伍,推动了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二是持续推广“粤系列”应用,截至目前,“粤省事”潮阳上线954项政务服务事项,我区“粤省事”注册用户122.88多万名,“粤商通”潮阳已上线事项共540项,我区注册量10.3多万户,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的实现“掌上办、随时办”。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区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排查工作,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信用中国(广东汕头)”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公开作用,严格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打造“移动登记服务窗口”,开通政企“直通车”,深入园区、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营造安全有序市场环境,2022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544宗,罚没款入库1545571.52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企业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推进预包装食品小餐饮行业主题式“证照联办”改革,正式上线运行商事主体登记自助办理系统,申请人可通过自助柜机或微信自助办理,登记注册便利化不断提升。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化法制审查作用,积极参与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把好“法律关”,为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防范政府行为法律风险。2022年,区司法局为区政府提供会办意见近400件,政府法律顾问为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150件。二是制定《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纳入目录管理的事项有3个。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并通过区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审查的基础上,才能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府依法、科学决策。三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机制。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均经起草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和区政府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印发后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本年度共出台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组织开展涉及营商环境、建筑垃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维护法制统一,全区现行有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0件。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始终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履职尽责、接受监督、改善民生、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共28件,区政协提案43件,都按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另外,积极配合上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等专项督察工作以及法治政府督察活动的同时,坚持开展潮阳区法治建设督察活动,积极协调配合“法治广东”考评,做好“法治汕头”督查检查等工作。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一是多次召开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听取相关单位关于简政放权、区级行政职权调整下放有关工作的情况汇报,部署深化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统筹调剂下放308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充实到13个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下沉135名事业编制加强13个镇(街道)的事业单位工作力量,为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的“镇”能量提供了职权和人力保障。谷饶、铜盂、海门等镇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力度,配套了办公场所并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设备。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区委依法治区办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能,2022年5月9日至13日在区委党校组织为期5天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编印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制度和工作手册,收集下放职权涉及的机构运作审批标准、文书样本、执法流程、案件模板等资料供镇(街道)执法工作人员学习。三是加强日常业务指导,组建汕头市潮阳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督导工作专班,8月25日至8月30日、10月9日至10月11日两次组织工作专班业务骨干到镇(街道)开展行政职权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每月通报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今年以来,13个镇街道共办理下放职权38431宗。四是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区司法局针对建筑、生活垃圾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执法不到位等顽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监督发现执法部门存在以罚代管、监管缺失、调查不全面等7方面问题,立即落实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通过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有力促进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部署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按照上级要求针对涉疫情、涉重点工作的持续开展滚动排查化解,2022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48场次,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案件1794件(其中3件属防疫纠纷调解),调解成功179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稳固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设立“潮阳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推进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2021年6月1日起开始承接行政复议职责,及时制定《潮阳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设立行政复议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落实抽调3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行政人员担任复议案件审理工作。同时,在13个镇(街道)设立行政复议便民咨询窗口。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3宗,其中不予受理2宗、逾期视为放弃复议申请1宗、受理30宗;已审结案件23宗,审结率76.7%,和解调解率30%;经行政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4宗。已审结23宗行政复议案件,审结结果为:维持11宗,终止9宗,撤销3宗。三是对照《汕头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及上级的要求,贯彻落实败诉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今年以来,以区政府为被告行政应诉案件5宗,其中经行政复议后提起的行政应诉案件4宗,目前审结1宗,系以原告与第三人达成和解协议,自愿撤回起诉方式审结,另外4宗正在审理中。

  (六)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高位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印发《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潮阳区贯彻落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汕潮阳府办〔2022〕21号),并做好宣传贯彻工作。二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6条。在门户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的要求,按时规范发布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门户网站设置“潮阳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标准目录”,有序推进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统一公开。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和答复文书格式,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全区各职能部门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宗,全部依法答复办结,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达100%。

  二、2022年潮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

  (一)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新实效。为12个镇(街道)配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统筹调剂下放308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充实到13个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镇街执法队伍的健全健强。今年以来,13个镇街道共办理综合执法案件38431宗。

  (二)镇街道社会管理能力得到提升。今年调整下放了第三批357项城市管理领域职权,加上之前下放475职权,共832项职权给镇(街道)实施,解决了长期困扰镇(街道)“看得见却管不着”,区级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镇街道社会管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三)法治服务力量不断健全健强。目前,全区273个村(社区)与24个律师事务所75名律师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村(社区)提供日常法律服务;续聘41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帮助假释、缓刑等违法犯罪人员矫正犯罪心理,主动融入社会;组建一支2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开展社会纠纷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全区法治服务力量不断得到健全健强。   

  (四)“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和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普法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的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2022年,潮阳区海门镇新地村、金灶镇旗头村被确认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五)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加完善。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树立“行政复议无小案”的“大协调”观念,采取和解方式,促使案件协调处理,本年度行政复议和解调解率达30%。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设立“潮阳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2年度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案件179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稳固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发展不够平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还不够默契,沟通协调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需提升。目前我区调整下放了832项行政职权至各镇(街道)实施,执法事项涉及方方面面,执法人员数量、承载能力、覆盖面和知识面仍然不足,执法力量和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方式以发放宣传册、宣传橱窗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普法宣传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区级文件审查工作力量配备,逐步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制度。健全依法科学民主行政决策体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健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协调与协同配合机制,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全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监督。健全区、镇(街道)二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和法治创建,打造普法亮点,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精准普法、实时普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