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栏目组点赞潮阳非遗文化
  • 2021-04-19 17:05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13日、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大湾区之声”栏目组莅潮录制非遗文化节目,千年古县潮阳深厚的历史底蕴,绚烂多彩的非遗文化给栏目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央视栏目组一行重点聚焦潮阳笛套音乐、英歌舞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潮阳笛套音乐、英歌舞、剪纸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其中,潮阳笛套音乐源于南宋,相传源于宫廷音乐,属于套曲式音乐品种,以笛、管、笙、箫为主奏乐器,配以三弦、琵琶、古筝和其它弦乐、弹拨乐等,后因历史演变,潮阳笛套音乐群众基础更加广泛,在潮汕大锣鼓班中,潮阳的笛套音乐独树一帜,凡游神赛会、喜庆欢乐,都少不了它。
  潮阳英歌舞是从傩文化遗存的沿革、变化和吸收北方大鼓子秧歌而逐渐演化而来,也是潮阳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具有独特表现形式的传统民间舞蹈艺术,集戏剧、舞蹈、武术与一体,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强,极具阳刚之美。
  节目录制期间,潮阳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栏目组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让他们叹为观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记者李梦云惊叹道:“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县级的民间活动,居然做得这么专业,而且这种非遗传承真的是活化的,它不是被摆在柜台里面摆在展览柜里面的,它是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逢年过节大家都要去表演,而且还有那么多小朋友喜欢。”

  此次录制的节目,将通过“大湾区之声”传播出去,让广大港澳同胞更加了解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
  李梦云介绍说:“这次我们做这个非遗的这个节目,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大家看到它的传承,年轻人在喜欢它,然后喜欢这一份古韵的同时,还要加进去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个是传承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要展现给大家看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