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潮阳区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解读
  • 2022-10-08 16:34
  • 来源: 潮阳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潮阳区农业农村局
  • 【字体:    

  一、制订背景

  2021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生猪价格“断崖式”下跌、饲料成本“直线式”上涨,养殖成本支出增幅较大,但育肥猪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亏损严重,导致养殖场户不愿补栏,持观望态度,部分养殖企业通过减产停产减少损失。一方面,企业从养殖圈舍建设、配套养殖机械到疫病防治、种猪采购等都需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养殖圈舍所用土地基本都是租赁性质,因登记确权难、交易流转难,养殖圈舍一般难以用于贷款抵押。生猪养殖资金需求大、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是当前稳定我区生猪基础产能的潜在风险,制约生猪产业发展,如企业资金链一断,势必导致生猪产能的剧烈波动,对我区生猪稳产保供造成较大的影响,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政策依据

  1、《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商务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粤农农〔2021〕262号)

  2、《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粤农农规〔2022〕1号)

  3、《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汕头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汕市农农〔2022〕111号)

  三、基本内容

  《实施方案》(暂行)共六大方面,第一方面为总体要求。第二方面为下达相关最低保有量指标,明确将2022年至2024年能繁母猪最低保有量指标、生猪最低存出栏量目标任务下达到各镇(街道)。第三方面确保完成全区能繁母猪最低保有量目标任务,以及应对措施。第四方面下达规模猪场(户)保有量到相关镇(街道),同时分级建立产能调控基地。第五方面为支持政策,从维护养殖生产稳定、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个方面,推动我区生猪产业发展。第六方面为保障措施,从强化督导考核、保持政策稳定、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技术指导等四个方面确保生猪产能调控措施有效落实落地。

  四、实施期限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6月20日。有效期届满,经评估认为需要继续施行的,根据评估情况重新修订。

  

汕头市潮阳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8日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