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致全区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 2021-03-30 11:36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特致信全区广大市民朋友,请大家主动配合,文明祭扫,共同打造平安清明、文明清明。

  一、做遵纪守法的践行者。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森林防火区实行森林高火险期火源管制的通告》(汕府〔2019〕29号)有关要求,在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高火险期)内,全区所有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凡进入禁火区域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严禁烧山、烧黄蜂、熏蛇鼠、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秸秆、田墓草、果园草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引起森林火情的,由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广大群众应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倡议亲友上山扫墓不烧钱纸、烧香点烛、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用居家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三、做森林防火的参与者。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应自觉接受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的火源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上山祭祖须多带几瓶水,离开前检查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如遇初起小火,及时用水予以扑灭。

  四、做疫情防控的同行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麻痹大意。上山扫墓人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分时错峰,减少逗留时间,扫墓人员保持一定距离不聚集。

  五、做文明出行的推动者。清明节期间人流车流密集,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服从交警部门指挥,严禁超载超重驾驶。要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每个人以弘扬时代新风为己任,度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文明美丽潮阳!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