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潮阳 > 潮阳文化
分享到:
潮阳特产——乌窖狮头油甘
  • 2022-09-08 11:17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潮阳,千年古县,海滨邹鲁,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海洋性气候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常青。好山好水的馈赠,孕育了潮阳的特色农业,农耕文明绵延千年,青山秀水滋养万物。

  潮阳区谷饶镇和金灶镇,地处小北山中丘温凉区,这里山体狭长,丘陵起伏,岗岭连绵,海拔多为200~300米,虽地属海洋性季风气候,但又形成局部的静风小气候。土壤为中厚厚层赤红壤或中厚层赤红壤,有机质含量高,水资源充沛,各种有益元素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水土光照资源,使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佳果——“乌窖狮头油甘”的绝佳生产地。

  乌窖狮头油甘的栽培年代久远。《潮阳果蔬志》记载:“清雍正四年(1726年),村民于寨后山发现野生变异植株,经嫁接繁育,形成独特品种——乌窖狮头油甘。”在近300年的历史中,生产地域的人们不断探索、改良乌窖狮头油甘栽培技术,使其更加符合潮汕人特定的口味需要。

  乌窖狮头油甘秋分后收获,果皮青白光亮,呈半透明,鲜艳美观,因其果粒大,扁圆象狮头而得名。肉厚核细,质脆化渣,味甘微酸,尝后余甘无穷。鲜果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氨基酸,并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止渴、消痰、清热、去积、减少胆固醇和降低血压等功效。

  除作为佳果鲜食外,乌窖狮头油甘亦被性喜美食的潮汕人制作成不同风味的特色小吃。盐腌狮头油甘,是一道常见的助餐小菜,能化气止呕,治疗食积,也可治疗牙痛、喉炎、咳嗽及预防感冒等症。狮头油甘保健酒有降脂减肥、抗衰老的作用。狮头油甘蜜饯口感甚佳,广泛被大众接受。狮头油甘果汁清甜爽口、淡涩余香、回甜生津的独特风味,是一种集营养、保健、药用功能于一体的纯天然保健饮料。

  “潮阳乌窖狮头油甘顶呱呱”是民间对乌窖狮头油甘优良品质的最好肯定。

图片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