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潮阳 > 潮阳文化
分享到:
记灵山寺原监院、首座和尚释新琳法师
  • 2014-07-20 12:10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新琳法师,法名觉祥,俗姓王,名映光,1934年岁次甲戌十月廿五日出生于汕头,祖籍揭西县棉湖镇王厝巷内。双亲昔年赴汕头谋生,于五福路樟隆街经营糖果店,膝下五男三女,师排行第二。

师夙具善根,自小茹素,聪明力学。日寇侵华,汕头沦陷时,双亲曾将儿女寄养于潮阳铜盂镇陇美村外婆家中。抗日胜利后,师回汕头就读于岭东佛教会创办之觉世小学,开始接受佛教知识的启蒙。他经常亲近高僧大德讲经说法,加深了对佛学的理解,后由莲友的引荐,皈依当年 莅汕弘法的著名高僧虚云老和尚,皈依号宽映。
1951 年,潮阳灵山寺仅存同葵、弘献二位僧人,时任岭东佛教会会长又宗与宽鉴、又成、定根、明光等老中青数十位法师陆续登上灵山寺,创办了“灵山寺僧伽试验农场”,以僧人劳动自养为宗旨,达到保护大颠祖师道场的目的。
师自皈依后,经常随众登灵山礼佛,目顾灵山寺众师父生活虽清苦,但行止庄严,圆融安乐,修持有素,不禁肃然起敬,遂萌生弃俗出家之念头,其虔诚获得又宗会长的赞许,在双亲的同意下,于1957年3月,礼又宗师父剃度出家,取法名觉祥,字新琳。

师在灵山寺度过半载的沙弥生活后,道心坚固,遂于同年九月由师父荐往南京宝华山隆昌寺,礼映彻老和尚受具足戒。戒期圆满后,师为求精进,决心云游参学,并与同戒师友赴扬州高旻寺参拜尊证师禅慧大和尚研习仪轨佛理;登苏州楞岩山参谒尊证师妙真大和尚讨单,要求入佛学院进修深造,妙老当即答应他于明年新学期报告进佛学院就读。可是世变无常,次年(即1958年)全国兴起“公社化运动”,大力破除迷信,僧人必须以劳动自养,还应参加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使师赴楞严山佛学院就读的机会失去了。师年轻力壮,服从领导,吃苦耐劳,与师友同心同德,坚持农禅并重的修持生涯,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

1966 年夏,一场空前浩劫——“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席卷神州。全国各地罢僧返籍,灵山寺也佛毁山空,并被辟为“铜盂公社山林农场”。新琳法师被迫返回汕头,靠自己的人缘和手艺,加入街道缝纫组(后转电器厂当保管员),自谋生存,经常与弘广法师(今汕头市佛协名誉会长)往来;他仍坚持茹素自修,还与潮汕佛教界尊宿又成、定根、慧原诸长老保持密切联系,虽身处尘俗,一尘不染,坚信乱后必治,废后必兴的历史规律。他依然暗中学佛礼佛,修持有素,静候佛教复兴的机缘早日到来。
1976 年粉碎“四人帮”,结束十年动乱的局面,新琳法师更加频繁联系又成、定根、慧原、弘广等法师,探讨中央佛教政策的动向,期望早日重归灵山寺。1978年12月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逐步落实宗教政策,信仰恢复自由。潮阳县宗教部门领导,核查返籍尚存的僧人,千方百计联络敦促他们重归灵山寺。新琳法师与又成、定根、又大、光心等率先登上灵山寺,组成五人临时领导小组(寺委会)接管灵山寺,与先后归寺的光辉、曜谦、明光、新曦、新福等法师,同心协力,广结善缘,着手筹划修葺一派荒芜的古刹。从1981年开始,在海内外各界人士和十方信众的鼎力支持下,分期修复各殿堂,追回部分文物,增添法器陈设,塑佛装金,栽花种果,美化环境,恢复正常的宗教活动……随着中央贯彻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信众朝山礼佛者络绎不绝,灵山寺开始呈现一派生机。
自1982年以来,新琳法师作为灵山寺委会主要领导成员之一,连任监院等职,以修持有素的庄严形象和人缘优势,在当地有关部门领导支持下,与大众师一起,兢兢业业,身体力行地开展维修、复建、扩建千年古刹的工程,在保留清代基本建筑格局的情况下,修复大雄宝殿、观音厅、后堂经楼,改建两厢厝包为双层楼宇僧舍,增设念佛堂、涅槃堂、观音阁、功德堂、新客堂、素菜馆,创建镇山千佛宝塔,万佛阁、塔院,恢复灵山八景。此外,还先后修建外山门石牌坊、登山水泥大道、改建大山门,创建“唐大颠祖师纪念堂”等等,美化周围环境,恢宏古刹规模,加强制度建设和治安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救灾活动,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的贡献,使重兴后的灵山寺呈现一派空前繁荣的新气象。
近三十年来,新琳法师恪尽职守,工作认真,任劳任怨,为法忘躯,贡献巨大。他坚持以戒为师,重清规,守戒律,明生死,信因果,结善缘,勤修持,堪称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天之师,远近慕名参礼皈依之信众不可计数。师为绍隆三宝,培养僧材,他以身作则,身教言传,激励徒裔坚固道心,勇猛精进。他经常率众游学参方,朝礼四大名山,以提高信众徒裔的佛学知识。在其耐心教诲下,一批年青有为的学僧尼众茁壮成长,一批男女弟子分布于潮汕各地寺院佛堂,成为振兴潮汕佛教事业的一支中坚力量。比如其高足灵山寺现任大知客昌德法师,是佛教重兴第一批在灵山寺削发的青年僧人之一。他廿余载如一日不离祖师道场,尽心尽责坚守本职,为重兴灵山寺贡献一份力量。现任澄海市佛协会长的女弟子昌德(光行)尼师,以其修持有素,组织能力强的人缘优势,深受上级领导的信任和莲友之拥戴,为繁荣澄海市佛教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尤其旅美高足昌愿法师,1984年在灵山寺出家后,为求精进,师父新琳法师特送他赴福建厦门佛学院深造。昌愿法师成绩优异,结业后被留学院任教。时值旅美华僧妙峰大和尚朝礼南普陀寺,十分器重昌愿法师之讲学辩才和修持行止,顿生欢喜心而结下师友深缘,特邀昌愿法师赴美弘法。妙老于1993年为其办妥旅美签证手续,使年青有为的昌愿法师顺利抵美……后于美国洛杉矶普陀寺弘法修持,在美籍华人信众中颇受尊重。近数年来,昌愿法师为振兴家乡普宁的佛教事业,发宏愿择址创办佛教讲堂以弘扬佛法,获得师父新琳大和尚之鼎力协助和当地乡政信众的拥护支持,经已择址于普宁坪头岭古佛教遗址,创建“庄严禅寺”,著名高僧茗山长老和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孙轶青分别为寺题署匾额,全寺占地面积20亩,大雄宝殿、天王殿、客堂、僧舍先后落成。新琳大和尚和昌愿法师决心将其建成规模壮观的佛教丛林,为十方信众提供一处安静的学修礼佛的道场。
在师父新琳大和尚长期关照支持下,以其徒裔为住持的铁山五福堂、塘边凤山岩、和平转华庵、棉城宝光庵、贺陇清泉岩、陈店庆德庵、溪美龙春庵、育德居、海门杨枝寺、凤岗金径古寺、汕头慧德精舍等一批佛教道场先后恢复鼎建一新。同时,为了维护师祖根宽老和尚开创的岭东佛教会故址的产权,师不辞跋涉阻力,多次向汕头市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呈送申请报告书,终于获得上级政府的重视,在城建改革中已将岭东佛教会产权纳入汕头市佛协房产中,保护了如来家业。
改革开放,佛教重兴以来,新琳法师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慈悲济世,弘法利生,大力弘扬人间佛教精神。凡是上级领导或有关部门倡导的有益于社会人群的号召,他一贯服从领导,积极响应,常以个人钵资,慷慨捐助天灾人患、病苦孤寡、失学求援的人群;长期赞助《广东佛教》、《上海佛教》、《台州佛教》、《法音》、《九华山》、《甘露》等佛教刊物,大力弘扬佛教文化;全国各地名刹的恢复兴建,以及开光庆典等活动,他每接邀请函必奉寄钵资为助建或贺仪……因此,他与全国众多寺庙均结善缘,在各大丛林的传戒法会中,多次被礼请为戒坛尊证大和尚等职。
新琳法师以其修持有素之名望,多次应邀参加各级佛教组织的对外友好交流活动。1995年,师应邀参加广东省佛教协会组团,由名僧释本焕任团长的佛教访问团,赴泰国“万佛节”观光以增进中泰佛教文化交流;1997年,应邀参加中国佛教协会组团赴日本、韩国,出席“中、日、韩”国际佛教文化交流活动;1999年,应安徽九华山仁得大和尚之邀,组团参加九华山塑立九十九米地藏菩萨圣像奠基典礼并发动信众捐资支持该项壮举……还多次应邀出访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加强佛教文化友好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琳法师一贯行止庄严,在教言教,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他多年来负责灵山寺会计工作,账目明细,一丝不苟,公私分明;他长期兼管寺藏文物及名家书画墨宝,十分珍重保护,认真管理。前年他自知身体条件日差,特向寺委会建议,邀请专业人员配合新监院耀兴、大知客昌德和侍者昌盛等法师,严肃认真地清理、拍照、登记全寺现有之文物书画,编排造册存档,移交寺委另选可靠法师掌管,体现了他高度的文物保护意识。他注意佛教文史资料的搜集积累,长期支持上级文管部门或专家学者,加强对潮阳佛教历史文化的研究,曾多次引领热心人士对有关寺庵精舍的文史资料进行采访和整理,对今后潮阳佛教史志的整理作出应有贡献。
1991 年以来,新琳法师被聘任为潮阳县政协第四届委员;1998年被选为潮阳市政协第二届常委;2003年潮阳撤市设区,他仍任政协常委,代表潮阳佛教界,积极参政议政,为潮阳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作出特殊的贡献!
在广东省各级佛教组织中,新琳法师先后被选为广东省佛协理事、常务理事,连任汕头市佛协常务理事与第五、六、七届副会长;自潮阳佛协成立以来,连任潮阳县、市、区佛协副会长等职务。还先后被礼请为海门杨枝寺住持、凤岗金径古寺名誉住持、普宁铁山五福堂名誉住持、普宁流沙庄严禅寺住持……
2007 年10月21日 ,新琳法师娑婆缘尽,于灵山寺安详示寂,享世寿74岁,僧龄51春,戒腊51秋。10月23日,告隐方丈心印大和尚为之说偈主持封龛仪式,现任方丈光辉大和尚为之说偈主持荼毗(火化)举火仪式。全国各地高僧大德和佛教组织纷纷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挽轴,粤东佛教界四众弟子千余人,专程登灵山寺参加追思法会和荼毗仪式。

新琳法师遗体火化之后,获得五彩舍利子一百余颗,舍利花若干块,印证这位童真入道的佛门龙象,善根深厚,修持端严之菩提品位。新琳法师德范长存,期盼一代名僧乘愿再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