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潮阳 > 潮阳文化
分享到:
东岩风采
  • 2015-06-20 12:20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东岩,系潮阳四大名岩之一,位于城南街道大南村辖内,系古城东山之余脉,向东绵延三里而异峰突起,凌峭峻拔,山势奇伟,巨石壁立,巨石之下,鸣泉潺潺,杂树鸟鸣,古刹错落,洞府天成,独揽山、石、林、泉之幽胜,向来以唐之卓锡寺、宋之金顶寺、明之石岩寺的悠远历史,展现佛、道、儒三教浑融的禅林风采。东岩系原潮阳县文物保护单位。
一、   卓锡古寺
卓锡古寺,原称白牛岩,为东岩最早开创的禅寺。据载:高僧大颠礼西岩惠照禅师披剃后,登南岳参石头希迁禅师得大无畏法,于唐贞元六年(790)归潮阳,率徒众登东岩开辟白牛岩修持。适逢当年天旱,山上缺水,大颠施法力以禅杖凿岩引泉,从此石壁甘泉千载流淌不绝,后人称此泉为“卓锡泉”。明代古刹重修时,更名为“卓锡古寺”。至今山门匾额保存“卓锡古寺”四字,苍劲遒健,乃明嘉靖进士、官至江西巡按的邑人萧端蒙之手迹。岩中的白牛洞,传说是大颠禅师之所,洞顶石壁凹蚀处,酷肖僧人趺坐之形态,后人拊会称为“大颠坐禅之反影”。
古寺因大颠之令名而备受历代文人墨客之向往,至今岩前石壁上,留下前人题咏的多处石刻,让后人摩崖兴叹!
而今,古刹占地约20亩,坐东北向西南,历劫兴废已难祥考。改革开放后。当地信众开始筹资修葺。1997年,闽籍比丘僧释门辉莅寺任住持,即以坚韧之道心和圆融之人缘,启发信众捐资出力,经十多年来的精心营建,已依山傍崖完成大雄宝殿、观音殿、万佛阁、斋堂、僧舍以及综合大楼等多项工程,开辟登山水泥大道及停车场,总建筑面积逾2000平方米,净资投入逾千万元。住持门辉师既注重历史名刹的恢弘扩建,尤其注重道风建设,弘法利生,扶贫济困、救灾助学,充分体现一个时代僧人悲智双运、行解双修的高尚情怀。
二、   石岩古寺
石岩古寺,别称“石岩小隐”,占地不足200平方米,位于卓锡古寺东南侧巨石之上,洞府天造地设,僧人巧借天然石洞为禅房,又凿石成窟内刻摩崖石佛圣像。该寺由邑人释无知和尚开创于明崇祯十七年(1644)。无知和尚于石室潜居修持,至今石室匾额犹存“雪岭修因”四字,两侧禅联云:“明心不管风烟雪,见性时添甲子长”。石室周围崖壁上,历代文人墨客赞美东岩的诗文题刻琳琅满目。
石窟中之石佛,乃摩崖浮雕,系明代开山祖释无知创寺存留至今的珍贵石雕佛像,是古岩历劫幸存的珍贵文物,也是后人研究明代石雕艺术的宝贵资料。据载:无知和尚系本岩山主,姓许名碧潭。相传他开岩凿佛潜居,本为避世静修,故称石室为“石岩小隐”。后来他渐修渐悟,发愿削发为僧。今岩中筑斗室为“祖师殿”供奉其塑像以示纪念。
清道光辛卯年(1831),住持僧振先偕徒孙开阁重修石岩。建国前夕,比丘僧新然(1906-1999)于此主持管理近半个世纪。1999年农历3月初3日新然法师圆寂后,相继由李弘正、李光钦居士(今负责人)维护修葺,主理寺务佛事。
石岩古寺于三寺中规模最小,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立于岩前,可以饱览山光海色,令人心旷神怡!
三、   金顶古寺
金顶古寺,位于卓锡古寺后面之顶峰上,海拔243米,原系道观,由开山道士韫泉创建于南宋年间(1127-1279),向来供奉真武大帝、玉皇上帝诸神像。南宋末年,由邑人、朝散大夫吴丙创建正座“华严法界”佛殿,匾额为“圆通宝殿”,供奉华严三圣诸佛圣像,从而逐渐形成儒佛道三教浑融的格局。元朝重兴住持无缝、明朝重兴住持寂于,均僧道不详。至清代才由比丘僧能文、清得、本元、如意相继管理;民国时有比丘僧熙汀、普润和尚为住持。自1947年至新中国成立后,由王清旺居士为当家。1968年寺被拆毁。1969年起王清旺重登山管理。今由其子王宗盛居士继任负责人,募资修复古寺,并先后扩建山门牌坊、祖师塔、功德堂、客堂、斋堂、小楼、凉亭等。

  香客游人顺登山曲径,朝礼卓锡寺转石岩古寺,攀上400多级的陡峭狭窄的石径,沿途品赏清代名贤翁同和、杨钟岳、丘逢甲游东岩的诗词刻石,到达金顶,放眼远眺,海天空阔,万绿如洗。俯览东岩,梵刹掩映林石之间,使人不禁发抒“自古名山僧占多”的赞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