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潮阳 > 旅游文化
分享到:
旅游文化
  • 2022-04-25 16:24
  • 来源: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潮阳区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共计130多处,为粤东之冠。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光塔1处,省文物保护单位有灵山寺大颠祖师墓(舌镜塔)、海门“万人冢”、海门莲花峰摩崖石刻、四序堂石刻、东岩摩崖石刻等5处,市、县文物保护单位63处,市文物保护点1处,镇文物保护单位28处。重点旅游风景区5处、园林1处、古祠堂石刻1处、新千年新景点1处:  

东山风景区  地处城区东山,林木茂盛,亭榭、牌坊和古迹、寺观、庙宇错落于山、泉、林木之间,从南往北,依次是东岩、曲水流(紫云岩)、大小北岩、石泉岩。  

东岩由卓锡寺、金顶寺和石岩寺组成,群山簇拥,奇岩异石,山清水秀,茂林修竹,揽山、林、石、洞、涧、泉之胜,且有唐、宋、元、明、清、近代至当代仕宦名流题刻41处。  

东山中段的景点,从下而上是法容庵、严华寺、城隍庙、超真观、东岳大帝庙、双忠庙、还有《分杯献骑》石雕、丘逢甲碑刻《重修大忠祠记》。登临曲水流(紫云岩与水帘亭),依山而建,呈阶梯式,分上下两层,上层有巧圣庙及亭、文昌阁、观音阁、协天上帝庙、孔庙、天后庙,下有轩辕庙、巧圣夫人庙、观音菩萨庙、玄武庙、超真观等,旁建魁星楼。半山有“引人入胜”“万壑争流”牌坊。魁星楼左有水帘亭,周围摩崖石刻、碑刻甚丰。灵济宫左侧为2007年在遗址重建的桐阴古寺。“引人入胜”牌坊之右前侧为2001年新建的慈恩禅寺。  

东山中段与北段的连接点是方广洞。过方广洞山冈,小北岩景点隐约于修竹丛林中。峰回路转处为大北岩,岩下是石洞玉龙宫。大北岩与石洞玉龙宫之间的山间狭缝称二洞。  

东山北段乃石泉岩,以石林构筑的洞、亭、阁、殿堂于一体的齐天阁为石泉岩一大特色。  

纵观东山风景区,正是潮阳宗教“一条街”,儒释道俱奉祀,也是潮阳民俗文化的集成。  

莲花峰风景区地处海门滨海。正门牌坊雄伟壮观,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题书“莲花峰”。风景区内奇石耸立,树茂花繁,亭台凌空,碑刻琳琅。南宋祥兴元年(1278)十一月,文天祥勤王至此,登莲花峰望帝舟,此后引来无数政要名人至此凭吊并题刻于石,形成宝贵的摩崖石刻群,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11月,景区荣膺国家首批AAA旅游景区。201512月,莲花峰风景区成功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莲花峰是临海拔地突起的一簇花岗岩石。这里的水光山色随季节更迭,分为“碧海晴波,浅滩怒涛,晨曦幻彩,大屿塔影,狮首灯光,春朝蒙雾,秋阳浴日,夕阳归舟”八景,风姿绮丽。  

莲花峰和文天祥英名紧紧相连。文相命题“莲花峰”和剑刻“终南”,为莲花峰留下了忠踪旧迹而闻名遐迩。  

景区内有忠贤祠,祀文天祥。忠贤祠后有莲峰古寺,规模宏大,为景区内亮点之一。还有文天祥石雕像,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所撰文天祥生平,全国书法协会主席启功手书。  

灵山风景区  位于铜盂塔口山麓,以灵山寺为主体形成的风景区,素以“道迹贤踪”饮誉海内外,是粤东重点古刹之一。  

灵山寺于唐贞元七年(791)由高僧大颠创建。唐长庆二年(822)穆宗赐额“护国禅院”;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真宗敕赐新译第一部藏经278卷(已佚);北宋天圣七年(1029)仁宗诏改灵山寺为“开善禅院”。  

灵山寺负山面湖,林木苍郁,水清泉甘,幽雅沁人。寺内有“留衣亭、白石槽、千丛果、祝圣碑、写经台、开善藏、拔木坞、舌镜塔”八景;还有唐井,宋、明、清碑刻;另有500多年树龄的甘棠树及其连理枝和清康熙年间(16621722)信如法师亲植的壁兰(信兰)。  

灵山寺几经兴废,从1981年起由海内外善信捐资,在清代建制基础上进行扩建,建筑面积从1978年的2000平方米扩大到了3万多平方米。千年古刹焕发出新的光彩。2000年成功举办了1200多年来首次传戒大法会,使大颠祖师的道场更加声名远播。  

1983年国务院批准灵山寺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汉传佛教寺之一。  

大峰风景区  位于广汕公路和平路段北侧。潮阳人民为纪念大峰祖师功德,在其陵寝故地营造的风景区,规模2.62平方公里。  

宋大峰祖师墓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碑文为“宋大峰忠国大师墓”。风景区的主轴建筑是祖师亭,亭内有高2.8米、重3.5吨的大峰祖师汉白玉雕像。牌坊“南疆一峰”位于风景区主轴线前端,是粤东最大的石牌坊。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牌坊题匾。坊前广场,排列12生肖石雕,栩栩如生;敬师台等建筑群形成主轴线,规模壮观。  

主轴线周围的建筑还有玉石观音养生池、喷水池、诚德亭、培英亭、迎日亭、邀月亭、吉祥亭、报德楼,亭阁石刻,掩映在绿荫之间。宋大峰祖师纪念馆内有高5.93米的汉白玉祖师雕像,书画工艺品陈列甚丰。翰园位于纪念馆南侧,园内有碑林、八仙石雕、假山莲池、曲径回栏等,此外还有新近开挖的人工湖,成为远近闻名的新风景区。  

古雪岩风景区位于西胪波美虎山北麓,坐西南向东北,面积1.4万平方米,由天然巨石和人工巧妙构筑而成。称莲花院,唐贞元六年(790“亦大颠旧址也”(明隆庆《潮阳县志》)。宋代拓建成古雪岩。元代遭兵燹之乱而废。明弘治戊午(1498)科举人黄用直主持修复。1984年后,乡贤黄世豪、黄仁兴先后捐资修葺和改建。寺内保存铸钟1个,石雕龙头“醴泉”一处,碑刻2通,石脚桶1个,还有四季杨桃树和铁树各1株,有鼓石、莲花石、鹰石等景胜,是闻名远近的旅游胜地。  

潮阳区的旅游景点还有:位于城区西部塔山南麓,建于晋代的海潮古刹(西岩);位于西胪乌岩山麓,建于唐代的梅峰岩(乌岩寺);位于金浦的双髻山,建于北宋绍圣二年(1095)的曾山古寺;位于关埠玉一西南,建于北宋政和元年(1111),由三峰寺与梅峰寺构成的石井岩;位于和平后灵豁,建于北宋宣和二年(1120)的灵泉寺;位于城南凤上,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的白云岩;位于西胪波美虎山南麓,建于宋代的长美岩;位于金灶涵元塔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的经山古寺;位于和平下寨,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的灵华寺;位于河溪桑田马鞍山南麓,建于明天启五年(1625)的海棠古观;位于关埠下底,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的黄武贤提督府,等等。  

清末民初,潮阳还建有西园、耐轩(磊园)、林园、澹园等私家花园多处,历经百余年变迁,现存比较完整的仅有西园。  

西园为潮阳闻名中外的园林,位于城区西环路东侧,邑人萧钦(鸣琴)创建,著名建筑师萧眉仙(寿仁)设计、施工。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1908),耗资38万两纹银,历时15年竣工。占地面积133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分泥木结构二层书房楼、房山山房及假山3部分,还有天井、莲池和六角亭等。花园综合中外古今园林建筑艺术,风格独创,景趣清幽。亭与假山的造型均为不规则棱状体。钳墙悬板式和同轴垂直悬板式楼梯二座,构筑奇特。清光绪戊戌(1898)科状元夏同和为“西园”题匾,假山中还有名人题刻多处。清光绪末,“西园”模型送北京博览会展出,获最高奖。  

四序堂石刻  潮阳萧氏四序堂始建于南宋嘉泰四年(1204),是潮阳县民为感谢知县萧洵政德而集资兴建的“生祠”。开禧三年(1207),萧洵任满,落籍潮阳,为回报潮阳人民的厚爱,遂以生祠办学堂,躬耕执教,颜其名“四序堂”,涵泳着“与天地同德,与日月同光,与君子同仁,与四时同序”之意蕴,从文化、道德、伦理、气质诸方面模铸学子,型范英才。  

四序堂至今800余年,为粤东最古老的乡校之一,祠内完整的保存宋、元、明、清至民国以来的石刻38通,书画石刻26题,其他石雕刻8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艺术价值。20121020日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明安里新千年旅游新景点“明安里”位于铜盂洋美村,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旅港企业家吴镇明伉俪于2001年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其格局为8“四点金”簇拥1座大祠堂的“八马拖车”,连后库1座,雅称“九龙吐珠”。整围建筑群呈中心对称,共构“五街六巷”之布局,加上前后四周宽阔的石板通道、绿地花圃、月眉池、长廊、围墙、门楼,和谐而完善。  

“明安里”祠堂内匾、正门内外匾以及8“四点金”和后库的内外匾均精心策划,邀请史树青、沈鹏、孙轶青、梁鼎光、陈景舒等数十位当代书画家题写。祠前照壁汇集中国历代近百位状元墨宝,镌刻成碑林,配以屋顶错落有致、地面平坦笔直的长廊,构成书法精粹之大成,令游人叹为观止。  

此外,还有关埠万亩水稻(生态保护区)、金灶万亩香蕉林、西胪海边千亩红树林,以及西胪乌岩村、金灶芦塘村两处农业生态园区,河溪湿地(汕头海岸湿地国际示范区示范点)、河溪鸟类自然保护区等,形成生态旅游新亮点。  

潮阳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凸显了“海、山、水、园、林”的特色,组成“滨海风光、宗教文化、文物古迹、农业生态”四大旅游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