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潮阳 > 自然环境
分享到:
自然环境
  • 2022-04-25 16:27
  • 来源: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地形地貌  

潮阳区地貌的基本特征是自南向北呈平原山地平原。练江中下游三角洲平原,地势平坦开阔,由陆向海,范围包括贵屿、铜盂、和平等沿江地区;小北山自西北向东南延伸,山体狭长,丘陵起伏,岗岭连绵,海拔多为200300米,主峰大尖山海拔447.2米,为潮阳、普宁分水岭。低山丘陵主要分布于金灶、谷饶、西胪、河溪、和平、金浦、文光、城南、棉北、海门境内,自西北向东南呈带状分布。其中海拔高于300米的有白鹭山(大寨山)海拔406.3米、大寨顶(老虎岩)386.1米、小尖山383.4米、烟墩山356.6米、岩头山348米、双髻山314米。丘陵广泛分布于低山丘陵区之南北两侧和东部沿海地区,北侧自金灶、关埠、西胪至河溪。南侧自贵屿、谷饶、铜盂、和平至金浦。东部的棉北、文光、城南、海门一带丘陵,除海拔278.4米的掠鸟尾和243.4米的东山外,余均为低丘台岗。100米以下的台岗散布于辖内各镇(街道);榕江南西岸三角洲平原,分布于金灶、关埠、西胪、河溪境内,是潮阳区第二大平原,主要粮仓。地势开阔平坦,河汊水系蛇曲发育。土质多为亚粘土的泥质田或间于砂壤土和亚粘土之间,适合种植水稻。

气候    

潮阳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海洋性气候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常青。  

历年平均气温22.0℃。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8.7℃,出现于2008727日;历年极端最低气温1.6℃,出现于19911229日。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137.3小时,年日照百分率50%左右。历年0℃平均积温8028.4℃,≥10℃平均积温7971.9℃。常年除小北山极部有510天霜日外,其余地区基本无霜,这种优越的热量条件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全区绝大部分地区四季宜耕,一年多熟。历年平均降水量1720.7毫米,最多为19832740.3毫米,最少为1963812.6毫米,相差达1927.7毫米。  

一年中,雨季和旱季明显。历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旱季,降水量占全年17%49月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83%  

风向随季节变化明显。冬半年多东北风,夏半年多偏南风。历年平均风速2.8/秒。历年最大风速(2分钟平均)为25/秒,出现于197982日;瞬间极大风速40/秒以上,出现于1969728日。主要灾害天气有低温霜冻、低温阴雨、台风暴雨等。低温霜冻小北山高丘地区平均每10年一遇。3月出现的低温阴雨,俗称“倒春寒”,对早稻播种育秧危害较大,全区大约每10年一遇。台风暴雨是潮阳区主要灾害性天气,79月为台风盛期。从福州至海口登陆的台风,对潮阳都有影响,平均每年5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