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一“村霸”涉嫌多项罪名被公诉
  • 2018-09-08 09:11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潮阳区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紧盯农村基层两委干部,一举查处了谷饶镇石壁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黄某奎涉嫌受贿罪、职务侵占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强迫交易罪等问题,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当地群众拍手称快,在全区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410日,潮阳区纪委监委专门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部署该案的查处工作,要求揪出背后可能存在的村霸问题,还专门成立了专案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发挥合署优势,启动扫黑除恶联动协调机制,组织协调公安机关对一直在逃的谷饶镇石壁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黄某奎进行追逃。同时,针对黄某奎犯罪手段多样化、反侦查能力强,综合施策,突破案件,并充分发动群众,做细做实该村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取证困难,让村干部群众敢站出来举证黄某奎的违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418日,黄某奎被抓获归案;419日,该区监委对黄某奎以涉嫌受贿罪立案调查并报市纪委监委同意,依法对其采取留置措施;711日,该区监委将黄某奎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716日,该区检察院依法对黄某奎采取逮捕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件于824日由该区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黄某奎涉嫌受贿罪、职务侵占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和强迫交易罪向该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调查组查清了黄某奎相关的违纪违法问题。一是权力寻租,索要他人贿赂;二是虚构工程项目,非法套取集体资金;三是强占集体土地,非法建设住宅;四是利用职务便利,非法转让土地。五是称霸横行乡里,实施强买强卖。

  本案的成功查办,体现了潮阳区纪委监委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决心和信心,给村居干部敲响了警钟,在全区形成了强大震慑。下来,该区纪委监委表示将对黄某奎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区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报讯 (记者刘文钊 通讯员潮阳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