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聚焦纪检监察主责 坚持“三个一律”
  • 2018-09-12 09:23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自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个一律的要求,全面摸排问题线索,建立双向移送等机制,开展案件直查,落实基层责任,坚决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力以赴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近日,受到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充分肯定。

三个一律,即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不管涉及谁,一律严查到底;对因隐瞒黑恶实情、工作失职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或黑恶势力猖獗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地方,一律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责任。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94条,给予党纪处分11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移送公安机关5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阶段来,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成立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态势。按照省纪委线索无遗漏、监督全覆盖、查处不手软要求,市纪委监委对2012年至2017年底以来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排查出428条相关问题线索。在此基础上,通过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群众来访来信、专项巡察等方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主渠道、巡察利剑、派驻探头、办案扩挖等作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目前,全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94条。同时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对涉黑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列出重点线索分派到有关区县纪委监委,并对分派线索进行跟踪督办,深挖保护伞。

市纪委监委还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共同会商、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和查办结果反馈等机制。同时大力开展案件直查,查处潮南区司马浦镇大布上社区原党委书记连某明等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目前已确定直查线索35条,立案14人。此外,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各区县纪委监委专项斗争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力争破解基层存在的不敢、不会、不想办案的难题。

本报讯 (记者陈欣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