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灶油甘丰收喜人,新品种“酥甘甜无渣”备受青睐
  • 2020-09-22 16:0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潮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中秋节前后,正是油甘成熟的时候,潮阳区金灶镇金溪村果林场的农户们忙着采摘油甘上市应节,忙碌不停。这种能消食化腻、入口“酥甘甜无渣”的甜油甘新品推出后大受欢迎,成为人们舌尖上的新宠。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村里大脚虾山的油甘果园看到,这里山环水绕,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满山遍野一棵棵二三米高的油甘树都挂果累累,枝头上满是一串串的油甘果实。果园农户们胸前挂着一个塑料筐来到油甘树下把枝条上的饱满油甘一一摘下,一会儿,树上的油甘就基本被采摘完成,而筐内的油甘也越来越多。蔡洁弟自父辈时就种植油甘,至今已有30多年了,现在负责这个40余亩油甘果园日常管理工作。蔡洁弟说,学名余甘果的油甘是潮汕地区的特色水果,能开胃消食、生津止咳,但传统的油甘口感酸涩,让很多人“难以下咽”,于是他就想尽办法对原有的土种油甘进行技术改良,请来专家予以嫁接培育,“崩坎”“东坑甜”“赤皮”等甜油甘都是近几年改良成功并大批种植出来的新品种。经过改良后的油甘口感脆甜,喉底留甘,上市后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新宠,吸引很多“吃货”购买。

  金灶油甘比其它地方种植的同类水果质量更胜一筹、深受人们的欢迎,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这里的果林山地都是红土性质,土壤中富含硒元素,这就是“甜油甘”更负盛名的“密码”。据介绍,油甘种植过程坚持自然生长,不使用化学肥料和杀虫剂,且其挂果采摘期很长,从每年的农历六七月至春节前。甜油甘开始丰收采摘的季节就是果农们的“农忙阶段”,每年这个时候,蔡洁弟和家人每天清晨5时多就都要来果园采摘甜油甘,到中午11时多酷热时段才收工下山。蔡洁弟称,油甘未成熟时坚硬难以下口,熟透了的甜油甘脆甜可口,新鲜采摘后经过筛选和包装,就可以面向市场出售。甜油甘采摘后在常温下可以存放一周。水果收成也有“大小年”之说,今年正是甜油甘收获“大年”,丰收喜人,一棵油甘树能摘果一二百斤,一亩能收摘1000余斤。目前,甜油甘中的“崩坎”品种最为热销,每斤售卖15元左右,“东坑甜”、“赤皮”品种每斤10元左右。至春节前时段,因为油甘树上的果实基本都采摘完了,那时的“崩坎”每斤能售卖到七八十元,“东坑甜”也有四五十元的售价。

  烈日下,采摘着甜油甘的蔡洁弟等人都是满身大汗,脸庞晒得黝黑,大家虽然劳累,但看到满盛塑料筐中饱满鲜嫩的甜油甘,人人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之情。蔡洁弟告诉记者,甜油甘采摘上市一个月来,其果园采摘总量已近万斤,产品除了售卖汕头、潮州、揭阳等潮汕周边县市外,还远销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一带。不少外地果商都是“回头客”,微信或是网络下单定货,然后快递发货,次日羊城或是深圳的“吃货”们就能尝到新鲜的甜油甘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