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潮阳区领导带队赴龙湖区学习借鉴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做法
  • 2022-03-14 15:47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潮阳区委书记柯延鹏、区长尤朝东一行赴龙湖区参观学习,借鉴该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做法。

  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等龙湖区领导对区委书记柯延鹏、区长尤朝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全程陪同参观新海街道十一合村和妈屿岛,详细介绍十一合村以及妈屿岛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

  近年来,龙湖区新海街道十一合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农村农房风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通过保护修缮老宅,建设环境整洁、设施良好、富有旅游和艺术特色的潮汕特色艺术村落,保留具有潮汕特色的下山虎民居,吸引各地文化工作者进驻开展富有创意的设计与开发,按照“一墙一风景,一厝一创意”的原则,在下山虎外墙和巷道绘制以农耕文化、潮汕民俗、红色基因等为主题的3D墙画,并引进社会资金,将闲置的老宅进行重新改造升级,开发民宿,经营特色餐饮、咖啡馆和休闲会所等,以此带动“庭院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打造传统村落游览体验路线,将潮汕文化主题与现代景观风格相融合,形成别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将十一合村打造成为龙湖区的文化艺术新名片以及旅游“打卡点”。妈屿岛位于汕头内海湾的出海口,具有浓郁的海岛生态旅游特色,龙腾街道结合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以及深厚的开埠文化,对妈屿岛实施生态修复,铺设亲水栈道,引进妈屿咖啡、合胜书店等文旅项目,并以海洋风情、潮汕民俗为主题聘请墙绘团队对岛内30多栋建筑物外墙进行彩绘设计,妈屿社区先后获得广东省风貌提升十佳名村和国家3A旅游景区。

  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参观,区委书记柯延鹏、区长尤朝东一行对十一合村以及妈屿岛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加赞赏,认为不少先进理念与经验做法值得潮阳各地学习借鉴。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从源头各要素入手,管控好农房规划建设,融合潮汕农耕历史文化,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逐步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

  区领导李友宣、谢晓丹、吴玮沂、张红池、欧阳仕、郑晓宾以及区委有关部委、区直有关单位、上级驻潮有关单位,各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有关负责人参加参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