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汕头区潮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0-04-12 10:44
  • 来源: 汕头市潮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区政府:

  我局自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和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积极开展法制学习教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工作人员由多个区直不同部门转隶组成,业务范畴各不相同,以往掌握运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各异。为规范依法开展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抽派人员到各级举办的培训班学习,印发学习资料等,有效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法制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工作中,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碰到具体业务由线条领导就各自业务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掌握。二是做好公务员学法工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局机关全体公务员能系统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并全部通过网上考试,成绩达到优良水平。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在日常各类咨询、接访工作中,工作人员耐心为广大退役官兵宣讲解答有关优抚、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方面的法律知识。认真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二、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法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多次研究讨论、学习退役军人法治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推进退役军人领域各项工作开展。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工作,提升军队离退休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完善烈士实施管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有效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出台了9个规章制度,印发《汕头市潮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制度》,规范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秩序。保障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的基本医疗需求,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依法高效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行政职责。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在潮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举报投诉。积极推广“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和“汕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订阅号,利用新媒体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同时,在工作中注重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到相关网站了解有关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规、政策及办事依据、条件、程序,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及法制、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认真配合开展监督、审计工作。

  五、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对重大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行政决策全部要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在集体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完整存档。

  六、依法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按照“五有”标准和全覆盖要求,成立我区区、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和中共广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制定的《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的规定,加强和规范我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建设。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紧紧围绕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发挥潮阳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按照“层级指导、分级履责、注重服务、就地保障”的原则,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积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按照事权范围承办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工作。有效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汕头市潮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