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130070232057/2021-00006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 成文日期: 2021-03-19
名称: 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的民生工程,也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练江环保项目之一。自2018年5月以来,海门镇、区印染中心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区关于练江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逐一打通堵点、突破难点,至2020年6月底,印染园区供水工程、电力工程、供热工程、污水处理等生产设施建设及园区道路、员工宿舍、管理中心、通用厂房、燃气工程、通讯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具备印染企业入园投产条件,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我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0〕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64号)等相关要求,现将印染园区2020年环境管理状况情况汇报如下:

  一、园区规划情况

  1、规划背景

  广东省环保厅制定的《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4-2020 年)》为汕头、揭阳两市开展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提供指导。为彻底解决我区纺织印染污染问题,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监管、统一治污”的要求,规划潮阳区拟保留印染企业共有 51 家,其中谷饶镇 45 家,和平镇 4 家,棉北街道 1 家,海门镇 1 家。同时,潮阳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和比选,将处理中心选址于海门镇。

  2、规划概况

  立足“生态、环保、高效”、“以产业集群为特色,以临港产业和印染行业为主导,适当兼容纺织行业”,以土地的集中使用控制、统一管理为基础,走规模化、集约化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印染产业模式,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设施齐全、产业配套、生态环保的综合工业基地。印染园区规划区总用地面积为 100 公顷,其中工业用地面积约为 51.67 公顷,配套的居住用地面积约为 11.24 公顷,规划印染工业产量控制在 34.93 万吨/ 年以内。

  3、规划环评审批情况

  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委托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编制完成了《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划环境影响书》,2019年12月17日取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审查意见(粤环审【2019】545号)。

  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及评估

  1、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要求重点是确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并严格落实保护,同时确定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限制性生活区,以尽可能控制处理中心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处理中心所在区域无十分敏感的生态保护区,园区防护绿地作为处理中心的生态空间,通过严格保护,避免侵占和破坏,用以维持区域生态系统,并在生活和生产组团之间形成隔离区域,避免产生交叉影响,减轻工业生产所造成的不利环境影响;在生产空间外围设置一定的“不宜建设生活空间”,以对处理中心周边用地提出管控要求,避免未来周边发展导致出现生产、生活空间混杂的现象。

  2、环境质量底线

  (1)地表水环境。根据广州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监测报告表明,广澳湾11个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中有2个点位( W8、W9 )的 pH 值出现超标,其他监测点位的监测因子均满足《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各类标准的要求。

  (2)大气环境。根据 2019 年汕头市环境状况公报,项目所在的区域主要空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及其修改单中二级标准;汕头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项目所在区域属于达标区。项目区域各个监测点污染因子标准指数均小于 1,均达《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 D 限值要求,臭气浓度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的二级新改扩建标准。

  (3)地下水环境。项目周边的样点地下水各监测项目中,除个别点位pH 值、氨氮、硝酸盐、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出现超标外,其他监测因子均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要求;跟踪调查点位除氨氮、总大肠菌群等出现超标外,因子均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要求。根据现场调查,1#、2#、4#点以及跟踪调查点位中的 5#和 6#超标主要是由于居住区生活污水的无序排放造成的,其它点位超标可能是受现有地块养殖业污水渗漏或局部地质背景值异常造成的。

  (4)声环境。噪声监测点昼夜噪声均符合相应《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3 类功能区标准。

  (5)海洋沉积物。海洋沉积物监测因子均满足《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GB 18668-2002)的第一类指标要求。

  (6)土壤环境。由监测结果可知,A1-A3、B1 监测点各项指标均能满足《土壤环境质量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中基本项目的筛选值(第二类用地),锑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中其他项目的筛选值(第二类用地);C1、C2 监测点各项指标均能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 15618-2018)中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锑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中其他项目的筛选值(第一类用地)。

  (7)生态环境。潮阳区位于“闽粤沿海丘陵栽培植被,刺拷、厚壳桂林区(IVAiii-2)”。区域内地带性植被受人类破坏较大,目前区域主要植被类型包括亚热带常绿针叶林、亚热带灌丛草坡及人工栽培植被(农作物及果蔬)等。受人类活动影响,群落结构简单,物种水平较低。评价区总生物量为 1.5649 万吨,每公顷平均生物量为 39.07 吨。区域 NDVI 平均值为 0.1442,植被净生产力平均值约为 9.8tDW/(hm 2 ·a);区域生态系统平均生产力约为 2.68g/(m 2 ·d),植被生产力较低。项目处人类活动频繁,以本地常见的针叶林、白花鬼针草、假臭草、象草、海边月见草等为主,未发现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及古树名木,自然环境质量一般。通过实地勘察和查阅当地相关资料,研究区域内没有国家自然保护物种,野生动物均为常见种。海洋水生生态现状调查结果表明,本调查海区属粤东的海门湾-广澳湾,属亚热带的沿岸海域,盐度相对高且较为稳定。本海域初级生产力水平属中等,有个别站位处于丰富水平。浮游植物以沿岸的暖水性种为主,亚热带种群区系特征较为明显。浮游动物以沿岸和近岸的广布种为主,呈现显著的热带—亚热带种群区系特征。区域海底底栖生物多样性属于较高水平,均匀度属高水平。本海区潮间带生物以粤东海域的沿岸广布种为主,亚热带群落区系特征明显。区域鱼类以硬骨鱼类为主,大多属于印度洋、太平洋区系,种类多分布于南海北部大陆架,并以底层近底层暖水性的海水性种类占优势。

  3、资源利用上线

  处理中心土地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为用地规模控制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建设用地规模以及下达的用地指标之内;水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为处理中心总的取水量在区域可用水资源量之内,同时印染企业新鲜用水量满足《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 版)》的相关要求。

  4、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是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并结合相关的产业和环保政策所确定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三、环境管理情况

  (1)园区污水处理厂

  汕头市潮阳区广业织染环保有限公司采用BOT经营模式建设了园区污水处理厂,并于2019年11月委托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并取得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潮阳分局的批复意见,2020年6月建成并投入生产,目前运行稳定达标,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已于汕头市生态环境局联网,2021年2月2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440513MA5329GA8U001R)。

  污水处理厂近期建设规模为 7.5 万 m3/d,占地面积 121.99 亩(约 8.15 公顷),总投资约 54990 万元,采用“物化+生化+深度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 及 2015 年修改单)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的较严者,其中处理达标后 29620 吨/天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回用到园区印染企业,剩余 32487 吨/天尾水由排海泵离岸 970 米排放广澳湾。

  (2)集中供热工程

  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约2.88亿元,从海门电厂敷设一根中压和一根低压供热管道向印染园区企业实行集中供热,满足工业用户的热负荷需求。2020年4月委托北京中咨华瑞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取得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潮阳分局的批复意见,现已完成供热工程建设,并根据企业入驻进度及时供热到厂,满足企业用汽需求。

  3、项目环评情况

  印染园区不断加快企业入园建设步伐,目前汕头市佳美针织服装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委托福建壹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环评报告并取得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潮阳分局的审批意见,2021年3月5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4405132316457115001P);汕头市潮阳区恒丰泰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裕联发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新兴雅针织实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环评报告已通过专家技术评估,现正报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潮阳分局审批;汕头市广盛洗水制衣有限公司等4家自建企业、汕头市潮阳区谷饶港和彩针织厂等18家通用厂房企业现已完成环评报告(送审稿)的编制工作,正报区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组织专家技术评估。

  附件1: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  粤环函[2019]545号.pdf

  附件2:关于对《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20201028.pdf

  附件3:汕头市佳美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pdf

  附件4:汕头市潮阳区广业织染环保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pdf